近日,正值春节返程高峰,人流物流增大,广东、广西百色、黑龙江黑河、江苏苏州和无锡、辽宁葫芦岛、云南文山、湖南郴州、内蒙古满洲里等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反弹密集,部分疫情已经出现外溢。16日,我省毗邻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又发现3例检测阳性者,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守好平鲁阵地,区疫情防控办健康提示如下。

一、第一时间主动检测。省外入返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公众提前检测。不能提供的,要求第一时间在区人民医院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近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者,在48小时内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二、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请公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返人员,或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漏报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第一时间就医排查。春季是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病、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水痘等常见传染病的高发期,这些传染病一般都有发热等前驱症状,发病初期容易与新冠肺炎混淆。专家建议不要带病工作、不要带病学习,严禁自行购药在家治疗,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味嗅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要立即佩戴口罩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排查,途中不得乘坐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四、强化公民责任和义务。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牢记口罩还要继续戴、双手还要经常洗、社交距离还要留、窗户还要尽量开、咳嗽喷嚏还要遮的防护“五还要”。接受境外邮件时,首先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消毒液全面彻底消毒后,在通风处静置30分钟方可取出内件物品。处理完邮件后,使用肥皂液或75%酒精消毒双手,双手清洁前不要用手触碰面部,以防感染。

五、尽快全程接种疫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减少重症和死亡。3岁以上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要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重点人群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朔州市平鲁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