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5月15日,政协第八届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室开幕。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郝云,区委副书记、区长苑冬梅,区委副书记李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志武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政协主席张秀珍,区政协党组书记李康正,区政协副主席解志远、赵向忠、翟慧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解志远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孙涛、张亮、王志、赵治国、武东祥、李大、王波、贾丕福、武渊、苏玉芳、解玉婷、解海文、王敬中、马天慧等区四大班子、法检两院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区政协部分退下来的老领导。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75人,实到163人,符合规定人数。
    郝云代表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蓝佛安书记、金湘军省长调研朔州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平鲁新篇章的重要时刻,政协第八届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的一件盛事。2022年,是平鲁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埋头实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步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区政协围绕中心积极履职,民主协商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可圈可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和协商议政等活动,提出了许多有高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推动办成了许多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交出了较高质量的“委员作业”,答好了新时代高质量履职的“政协考卷”。郝云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要紧紧围绕“建设一区两城、写好两本答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积蓄更强动能。要致力于民之所盼、民之所需,在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中体现更强担当。要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走好新征程上凝聚更强合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展现奋发有为的履职担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推进平鲁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秀珍代表政协第八届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两大部分。在回顾过去一年区政协工作时,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工作成绩:一是举旗帜把方向,筑牢政治之魂,在维护核心、把准方向中始终永葆同心向党的政治本色。二是稳经济惠民生,助推发展之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认真书写干在实处的政协答卷。三是凝人心聚共识,汇集奋进之力,在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中助力营造携手奋进的火热氛围。四是创平台建机制,提升协商之能,在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中持续推进“专”出特色的机构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是我区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防疫情、促转型、保安全、惠民生,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平鲁大地呈现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开新局,以新担当和新作为谱写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篇章。
    关于2023年工作,报告指出,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区委“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区两城’,写好‘两本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创新局面”目标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续写平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报告对2023年政协工作从四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精准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二是强化使命担当,精细服务中心大局,真正成为政协所议、政协所商、政协所能;三是强化团结联谊,精诚凝聚社会共识,弘扬团结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四是强化守正创新,精心提升履职效能,推动政协工作迈入提质增效快车道。
    张秀珍最后说,力量生于团结,使命呼唤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激扬斗志、砥砺前行,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奋力写好人民政协的“新作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平鲁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翟慧明受政协第八届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部署要求,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共提出提案68件。提案所提建议受到了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为服务决策,推动平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2022年12月底,交付承办的62件提案按要求全部办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委“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区两城’,写好‘两本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创新局面”目标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为重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进取,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发展、作出新贡献,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平鲁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