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全市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会议、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安排部署我市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苑冬梅,区委副书记李斌,副区长马润平及区直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在我区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今年1至4月,我市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多措并举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进入5月份以来,受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压力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的经济形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迅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冲刺决胜“双过半”,为全国、全省稳经济作出朔州贡献。
    会议要求,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把二季度经济稳住。狠抓“链主”企业培育,聚焦产业链集群,强化要素、项目、帮扶倾斜,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狠抓能源增产保供,有序推进产能核增,全力推动在建煤矿建成投产、停缓建煤矿复工复建,确保煤炭稳定供应。狠抓物流保通保畅,严格落实政策举措,建立货运“白名单”制度,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项目谋划、投资和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能快则快、能开尽开、应开尽开。狠抓消费市场恢复,落实一揽子促进消费举措,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带动释放消费需求。狠抓财政金融支持,“减免缓”顶格执行到位,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助力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狠抓市场主体倍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推,加强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确保完成既定目标。狠抓开发区建设,紧盯签约、开工、达产指标,出实招、下实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狠抓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降、缓、返、补”政策,加强就业群体技能培训,推动就业稳定。狠抓“三农”工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狠抓安全风险防范,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市“58条”具体措施,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政府债务和国有资本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风险。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稳经济大盘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考核,切实形成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稳经济这场硬仗,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能源局、平鲁区政府、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会上作了发言。
    视频会结束后,我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