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省委第八十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应县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对全市疫情防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以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防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讲话。区委书记郝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苑冬梅,区领导李军、李康正、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许震、马润平、解玉婷、王志、白涌在我区分会场参加。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委关于省委第八十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机制部署情况的汇报;传达全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坚持把应县疫情应急处置摆在当前首要位置,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要保持定力,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分级复核,千方百计把风险降到最低。要严格工作流程,加强医护人员队伍建设和组织培训,坚决做到先培训再上岗。要制定严密的风险人员转运方案,坚持点对点转运,实行一级防护,杜绝因转运造成人员感染。要严格“三区”管控,加强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关心关爱措施,充分发挥社区组织、居民自治的积极作用,严格做到“封闭隔离、足不出户”。要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开展信息发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邮政快递人员总仓管理,对外卖、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11类人员坚持定期核酸检测。要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做好核酸演练,抓好核酸筛查,加强动员组织能力。要严格外防输入,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和平急转换机制。要把农村一线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管力度,推动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市委提级督导组要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动真碰硬、实事求是,真正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真督实导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压力和挑战。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上下绣花功夫,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抓好经济运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抓实项目建设,紧盯产业发展,坚决完成年初既定任务。要加强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持续抓好社会治安管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用行动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