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省生态环保督察组朔州市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林富强出席会议并通报督察报告,市委书记姜四清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市领导孟贵芳、刘亮、王琳玉、张祥、袁小波在主会场参加。区委书记马占文,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李军、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郝利军、石瑞、王志、白涌在我区分会场参加。

督察组指出,朔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新形势下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固废和危废管理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不足。朔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按照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升行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大对电厂煤质监管和污染物减排力度,提高清洁能源“煤改电”设施的利用率,持续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进一步抓好煤矸石及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整治,加强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严格危险废物管理。对不履职、不作为、责任缺失等问题要进行责任追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

姜四清表示,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工作任务、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民生工程,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好。要压紧压实责任,对照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全面对照梳理,全部认领到位,对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要挂牌督办,以坚强有力的领导推进整改。要突出问题导向,对能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着眼从制度上完善规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以严格的工作标准狠抓整改。要向全市发出做好今年生态环保工作的动员令,持续抓好北京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水平,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督察组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市法检“两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