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委副书记苑冬梅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会议指出,百年党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坚定的斗志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保大局,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平鲁事业发展,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平鲁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实力,紧抓双碳背景下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机遇,全面落实市委打造全市硅芯产业链发展集群目标要求,全力推动硅芯产业链项目培育,大力发展煤化工、固废综合利用、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电力等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营商环境等关键领域改革,不断完善改革体制机制,全力打好高质量对外开放组合拳,努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要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信访维稳、禁毒攻坚等各项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守纪律规矩,以身示范树立清风正气。要坚持以纪律规矩为标尺,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全区做好示范。要坚持以抓落实为关键,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