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市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研判形势、夯实举措、压实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市领导武跃飞、刘亮、王琳玉、彭雁出席会议,副市长魏元平通报有关情况。区委书记马占文,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李军、赵志洲、武东祥、许震、马润平、白涌在我区分会场参加。

    会上,山阴县、应县重点汇报涉疫香蕉处置情况,朔城区重点汇报了“敲门行动”和严格排查管控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事关保障首都安全稳定,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十九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实做细日常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要时刻保持灵敏高效工作状态,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持续盯紧涉疫香蕉问题,严格闭环管理,阻断所有传播可能性。要强化有关设施配备,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日常防控“三要素”,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返乡人员排查监测,引导农村地区减少聚集性活动。要从严从细落实防控举措,以疫情高风险地区入朔人员排查为重点,全面加强排查管控,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坚决堵塞漏洞、把好关口。要坚持人物同防、联防联控,真正做到闭环管理。持续加强应急响应,抓好应急演练,把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要持续压紧压实责任,一刻不松、一抓到底。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职责。市本级督导要采取“四不两直”形式,不间断开展抽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予以通报。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涉及的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包联单位疫情防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把“第一时间、第一落点”要求落到实处。要以开展“入户敲门”行动为契机,耐心细致做好基层群众教育引导,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朔州防线。

   会议强调,临近岁末年初,抓好当前工作责任重大。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加有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保供等工作,积极配合支持国家、省各类督导、督查工作,进一步对照检视、查漏补缺、抓好落实,真正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