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军、李康正、赵志洲、孙涛、张亮、赵治国、武东祥、郝利军、石瑞参加。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新年茶话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晋发[2021]53号文件,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晋发[2021]59号文件,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办发[2021]37号文件,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山西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研究审议区委八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事宜;审议《朔州市平鲁区党政领导班子2021年度工作总结》;审议《2021年度马占文同志述职述廉报告》;审议《2021年度郝云同志述职述廉报告》;听取2021年平鲁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遴选全区推荐提名的全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通报晋纪通[2021]12号文件,《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情况的通报》;传达贯彻国防动员部民兵建设“十四五”规划任务部署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二二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既饱含殷切深情,又发出豪迈宣示,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信念,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强化理论水平、能力水平、执行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逐条落实,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执行,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我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完善细化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区委八届四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要强化思想认识,按照部署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原则,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筑牢思想防线,有力推进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控。要严格资格条件,突出人选政治标准,把牢人选廉洁底线,优化代表结构比例,确保推荐人选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要严把程序步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遴选的办法,广泛组织发动,扎实做好推荐提名各环节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思想引导,高质量完成代表推荐提名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严管严治政策、制度和责任体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要加强练兵备战,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民兵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全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