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日,区委书记马占文带队深入乡镇就森林防火、清洁取暖“煤改电”、农村改厕等工作进行调研。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马占文一行先后来到白堂乡窝窝会村、打英沟村护林防火检查站、卧厂村等地,实地查看了农户家的厕所环境、冲水设施、粪污处理,护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等,详细了解农民冬季取暖、煤改电供暖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目前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以及“煤改电”改造费用、使用效果、用电成本、电源保障等基本情况,并针对下一步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马占文指出,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煤改电”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工作举措,全力推进“煤改电”改造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建立起快捷高效调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有效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坚持把农村改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协调推进,严把质量关,确保改厕工程质量,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补齐农村卫生环境短板,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占文要求,要清醒认识当前护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杜绝火种进入林区,完善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实行网格化巡山,严格管控火种,确保每座山头有人看,每个地块有人问,每个路口有人把。要加大护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站好岗,严把关,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调度,严格落实相应规章制度,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