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日,区委常委(扩大)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次专题学习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市委理论宣传教育中心(市委讲师团)副主任年永登和市委理论宣传教育中心(市委讲师团)四级调研员吴文萍到会指导点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上,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习林武在中共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共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1年第20期发表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学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及省、市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会议精神。交流研讨区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马占文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认识、认真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马占文要求,要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联系实际实践,充分发挥宣讲团、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精心组织媒体宣传、集中宣讲、理论阐释等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四大班子领导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带头开展研讨交流,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解决急难愁盼,进一步凝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要以学习贯彻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现在各项工作都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要居安思危、咬紧牙关、用心用力、奋力拼抢,全力打好全年收官战。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把完成考核目标作为底线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逐项分析,强化调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关注企业生产经营,不断提升项目建设质效;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溪泉新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要切实守牢底线防线,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信访积案化解清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大力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认真研究思路举措,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年永登就下一步做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提出意见,一要突出政治性。中心组的学习就是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将理论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二要完善学习制度。我们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平鲁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依规管理,不断推动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中心组成员可以把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成果。三要增强实效性。我们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切实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平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