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日,我区召开脱贫攻坚“决战一百天、圆满交总账”推进会,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检点、再推进,确保决战完胜、交好总账。区委书记刘旋,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苑冬梅主持会议。

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共210多人参加。

会上,相关领导总结了前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决战一百天、圆满交总账”工作和干部驻村工作。

刘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攻坚意识,压实攻坚责任,抓好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全面胜利。要全面查补短板。聚焦重中之重抓巩固,聚焦“五个三”补短板,把稳增收摆在首要位置,加大就业帮扶力度,聚焦政策落地,深化产业扶贫,强化任务落实。要坚决整改问题。紧盯巡视巡察、督导、审计等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把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融合起来,一体整改提升,统筹谋划推进,不断放大问题整改效应,以整改落实夯实决战完胜基础。要抓好成效调查。及时高效对接工作、客观真实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做好调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质量高、真过硬,为全面考核打好基础,为全面总结提高支撑,为全面巩固夯实根基。

刘旋强调,要压实攻坚责任。各专项扶贫领导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乡镇、部门履职尽责,把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落实到村、惠及到户,确保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要严明纪律作风,真正树立“交总账”“军令状”意识,真正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全脱产帮扶等纪律规定,确保帮扶力量、帮扶投入、驻村时间、管理力度“四个不减”,以严厉的执纪监督倒逼“决战一百天、圆满交总账”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保持昂扬斗志,一鼓作气、全力冲刺,紧紧抓住最后期限,对标对表,补短强弱,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护航”脱贫攻坚,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参与热情,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向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答卷。

马占文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政治责任。今年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距离年底交总账还剩一百天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全面推动,确保决战完胜,交好总账。要突出问题导向,细致进行查缺补漏,务必把排查整改、抓实业务工作和防范化解风险贯穿始终,确保脱贫成果巩固和长期效益发挥。要强化民生保障,全力提质增效。要巩固危房改造成果,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强化健康扶贫,加强教育扶贫,抓好稳岗增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强化社会兜底,严格按照既定部署,坚持以现行标准做好民生保障领域查漏补缺和提质增效。要聚焦收官交账,严格考核督查,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脱贫措施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部门务必要提振精神,压实责任,决战一百天、兑现军令状,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