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主持召开第十七次常务会议,传达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就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军,副区长王福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市省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及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指标1-5月份进展情况推进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2020年招生考试安全暨考务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城市防洪防涝工作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传达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还就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一村一能人、一村一项目、一村一品牌”推进情况,市场主体登记设立禁设区,拟保留和拟关闭洗选煤企业,特别国债使用方案,朔州市“十四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哈罗单车入驻平鲁,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推进,扶贫巡视“回头看”、督导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月通报问题整改,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朔州市平鲁区“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事宜进行了研究讨论。

马占文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融会贯通、掌握精髓、学以致用上持续用力,广泛凝聚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平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入贯彻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和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全面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水平,讲好“平鲁故事”,不断提升我区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高考准备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城市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责任担当,盯紧薄弱环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马占文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会议精神,坚持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同步进行,结合我区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努力编制出实用性好、操作性强的规划,为全区发展理清思路,选准路径,设置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率先高质量转型发展。各乡镇要持续推进“一村一能人、一村一项目、一村一品牌”的战略部署,以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产业发展壮大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要认真谋划“十四五”交通项目,梳理近期开工项目建设时序,稳定交通建设投资强度,研究制定建设资金保障机制,有序有力推动项目建设,不断满足全区人民对交通出行的需求。要加快哈罗单车入驻工作,规范秩序和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要严格执法,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城区道路扬尘防治工作,有效提升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打赢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环境卫生保障。要紧紧围绕反馈问题,理清单、建台账,精准聚焦、靶向施策,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要持续做好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完善预案,排查隐患,提升应急能力和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