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第二十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传达中共山西省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区委书记刘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领导苑冬梅、贾志武、张秀珍、李军、李康正、赵志洲、孙涛、张亮、降英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委书记,区直单位负责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深入阐释解读、推动入脑入心,特别是要与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当前各项工作一体推进,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平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工作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要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提前部署高考、中考等关键时间节点和回国留学生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压实农村、社区、企业等各法人单位责任,严格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宣传引导,把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方式,逐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筑起阻断疾病传播的铜墙铁壁。要坚定信心,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要素保障,聚焦“两个收官”目标,扎实做好增收节支,持续扩大项目投资,确保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双过半”,全区经济稳定发展。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四为四高两同步”的决策部署,完善机制抓推进,加快开工抢进度,加速入库强后劲,招商引资蓄动能,优化环境造氛围,确保如期完成全年项目建设既定目标任务。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交总账各项目标任务,严肃责任,坚决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全面审视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要扎实做好配合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相关工作,全方位做好工作准备,实事求是汇报情况,客观公正反映问题,自觉接受督导检查,为省委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高质量开展贡献力量。要凝心聚力,明确任务,担当使命,持续补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发展、营商环境等差距短板,齐心协力将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为全区加快率先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加快平房片区改造,不断改善空气质量,确保优良天数位居全市前列。要加大煤矸石、粉煤灰等固废污染防治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治理路径,在煤矸石规范化治理上取得突破。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整治成效为美丽平鲁增绿添彩。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强化社会治安防范,促进“三治融合”,保持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要把防汛抗旱作为当前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内容,坚决打好抗旱保春播、防汛减灾害主动仗。要高度重视金融财政风险,抢先抓早、布局谋划我区在未来债务还本付息高峰期的相关资金调度工作,化解财政风险,确保按时还本付息。要持续做好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夯实乡村产业振兴基础,引领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确权等农村改革工作,确保圆满高质量完成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年”,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不断深入开展“三清三治三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聚焦2020年改革要点,以项目化的方式和路径推进11个方面64项改革任务,压实责任,加快推进,确保中央和省市部署的改革全面落地见效。要大力改善民生福祉,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着力发展健康卫生事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 “十四五”规划,加强研究,谋篇布局,科学研究,深刻把握我区发展定位,抓住战略机遇、时代机遇、政策机遇,谋划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高水平编制好我区“十四五”规划。

会议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勇于担当负责,扛起政治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我区实现率先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