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鲁区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紧扣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发展思路,集中开展以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的三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

平鲁区级领导包企业包项目,定期深入项目和企业一线,积极开展进厂企、到工地、入农户一线解难题活动。

2019年平鲁区依托地理优势,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全区种植土豆面积达14万亩,创下近十年来土豆产量最高的好成绩。如何让群众增产又增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想方设法拓宽销路,并且邀请媒体在各大网站及新媒体报道平鲁土豆丰收的消息,解决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把进厂入企梳理汇总出的五大类47条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从八大方面制定了48条具体政策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总部基地,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已建成的150套临街商铺,集中交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无偿使用。设立5000万元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全区建成和在建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794.8万千瓦,15家企业已成功申报大用户直供电交易。投资1.1亿元的北京御生堂中草药加工项目已经落地;投资5亿元的管道生产制造项目年底前落地。成立了27个重点项目指挥部,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区重点工程项目65个,总投资593亿元,开复工项目60个,开工率92%。区级医院在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后,通过专科联盟及医联体学术交流,不断提高诊疗服务水平,区人民医院儿科等14个科室加入省、市级专科联盟,区中医医院肛肠科加入中日友好医院专科联盟。同时,区人民医院与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同煤总医院、大同市三医院、大同市五医院建立相对固定的技术帮扶关系,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技术。组建巡回医疗服务团队,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通过发放联系卡等方式与基层群众建立联系渠道,为其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加强义诊、巡诊、健康素养宣教力度,以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推动健康教育入村入户。分级诊疗病种扩大到100种,满足按病种分级诊疗就诊需求,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不断下沉。在推进健康扶贫中,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政府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健康扶贫惠民政策。

病有良医,教亦有方。在全区普及15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制定了“6+1”方案,深入推进办学模式、校长管理、教师队伍、资金投向、学生课后服务、教学管理改革,开展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个性化、特色化课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实践活动。引进资金建成了朔州知达常青藤学校。新建了城区2所幼儿园,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附属幼儿园建设,改扩建和维修城区3所学校。进一步深化与山大附中的战略合作,不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2019年高考录取率达到40.3%

街巷脏乱差、空地乱堆放、线路蜘蛛网,垃圾清运不及时、硬化路面有破损……。针对城乡人居环境顽疾,平鲁区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开展三清三治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对影响市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依法累计拆除420处,拆除面积达23127平方米,清倒建筑垃圾17500余方。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模式,纳入城市垃圾处理体系,全面推进城乡垃圾处理模式一体化,累计投资近2000万元,新建农村垃圾压缩转运站12座。两街两路改造项目全部完工,整治城区沿街建筑立面1.68万平米,更换广告牌匾9300多平米;投资3200万元,对平阳街沿街两侧建筑景观照明和紫晨广场、南山公园、森林公园亮化提质,目前已完工;投资740万元,对公园广场、游园绿地、道路绿化进行补植增绿,目前游园绿地新增绿化面积约8800平方米,道路新增绿化面积约9414平方米,公园广场新增绿化面积约24840平方米。

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作为2019年的又一项绿色低碳民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一级管网完成2x22.9km、二级管网完成2x49.9km,建成换热站8座;对北坪移民片区1136户居民平房实施集中供暖工程。目前从换热站到居民片区的主管网、巷道架空管网及入户管网全部完工,换热站设备完成安装并调试,具备供暖条件。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程快速推进,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百姓出行,平鲁区从今年起,重新规划城乡公交线路,扩大公交免费覆盖范围,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在原来城区10条公交线路里程全长109公里,日运送客流5万人次的基础上,开通了首个乡村——白堂乡公交客运,覆盖10个村5000人口,路线全长10公里,日发送车辆10次,运送客流2000人次,从917日开始试运营至月底,101日正式开通运营,为老百姓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条件。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力度,逐步向建成区周边延伸,扩大公交覆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