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建明在我区就失地农民保障、全民技能培训、工作窗口建设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区委书记刘旋,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副区长高日平一起调研,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卢建明一行先后深入陶村乡楼子沟村两委办公地、朔州聚仁职业培训学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窗口,详细了解我区失地农民生活、就业、医疗保障及失业人员全民技能培训、劳动窗口服务工作等具体情况,亲自询问我区部分失地农民、社会失业人员、窗口工作人员等实际生活、工作情况,并听取了相关人员工作汇报。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后,卢建明对我区相关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卢建明要求,有关部门要按照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统一标准,尽心尽力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切实保障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乡镇要切实加大对失业人员统计工作力度,尤其要抓好对贫困户的就业培训工作。要按照抓住就业创业第一要务、抓好岗位稳定工作核心、抓好优化服务工作根本,创新工作方法,凝聚集体智慧,按照菜单式订单式等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进一步扩大就业范围。要进一步抓好关乎千家万户,维系民生、民心的社会保障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和变化。进一步理顺人才服务机制,充实服务力量,夯实服务保障。要举办政策宣讲会,通过送政策下基层、入企入工业园等多种方式,扩大政策知晓面,让企业和人才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机制,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谋划更加科学合理窗口布局,发挥整体功能和优势,努力建成一流的一站式社会保障经办大厅,为群众办事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