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至27日,区委书记刘旋带队到大同市灵丘县、忻州市岢岚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副区长张秀珍、马润平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办负责人参加活动。

 

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灵丘县红石塄乡车河有机社区、龙渠沟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下沿河村,武灵镇东福田村、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和岢岚县宋家沟乡宋家沟村、王家岔乡王家岔村、大涧乡吴家庄村、阳坪乡阳坪村、三井镇三井村,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边看、边听、边讨论、边思考,详细了解了当地有机旱作农业、社区建设、乡村旅游、乡村环境提升工程、红色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入了解这些村庄在资金投入、建设管理、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相互沟通村庄建设方案、发展规划和解决实际困难方面的想法,并就乡村环境提升及扶贫产业发展情况等相关问题与设计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结束后,刘旋主持召开座谈会,刘旋指出,灵丘县、岢岚县乡村环境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等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区学习,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标先进,充分认识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找差距,围绕全区”三清、三治、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一场彻彻底底的环境革命,坚决从思想上革命,从规划上见效,从长效上管理,始终保持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实干精神,扑下身子,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干实事,全力改善全区人居环境。

 

刘旋强调,要真抓实干,下足功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要对标一流,率先发展,紧盯目标,补齐短板,聚焦特色,狠抓落实,形成长效机制,有效推动村容村貌改善。要立足长远,立说立行,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标准,把乡村环境提升工程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文明创建、乡村特色旅游紧密结合,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好各项工作。要落实责任,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破茧融冰,以攻坚的态势和拼搏的精神,全力以赴推动全区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比总结,找差距,寻措施,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考察学习,思想得到进一步解放、眼界得到进一步开阔,下一步将学习借鉴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消化吸收,大胆创新举措,进一步整合资源,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我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