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澎湃新力量。

 

实现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磅礴力量的重大任务。这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新征程呼唤的新担当。

 

平鲁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舆论、理论“两论”立部为工作方针,把牢方向导向,奏响时代主旋律,传递强劲正能量,激励全区人民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高举旗帜 凝聚率先发展力量

 

旗帜引领方向。

 

平鲁区始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其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并成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迈进全省市辖区第一方阵的强大精神力量。

 

青山苍翠,农家的炊烟和学习的热情一同升起在向阳堡村。“听了基层宣讲队的宣讲报告后,倍感振奋,现在村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努力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村民陈志勇的话,让村民们连连点头。

 

新思想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而“到群众中去”,能让这些能量迸发出来,从而让平鲁这片热土不断积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该区抽调宣传、组织、纪检等部门的18名党员骨干组建起6支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了“两学一做”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区组织理论宣讲二百多场,累计受众2万余人次。

 

该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分析研判体系和监督考核体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向上向好积极态势。统筹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立了“平鲁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编报《平鲁网络舆情》36期,开展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开通了“网信平鲁”微信公众平台和今日头条账号,发布各种信息600余条。组织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全员参与了“网信平鲁”“e起悦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学习,全区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该区坚持以学习讨论调研聚力,组织召开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编写《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解读》等理论读物,编印学习资料万余册,印发学习简报80多期。全区13个乡镇1个街道办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编印了平鲁区理论传习汇编。区委七届八次全会充分吸纳活动成果,为平鲁加快率先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奏响主旋律 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

 

在凤凰城镇六百户村村民李四家的土坯房改造工地上,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砌筑,挖掘机、翻斗车、搅拌机穿梭其间……李四高兴得合不拢嘴。他指向正踩着泥泞检查工程质量的“第一书记”康立府说:“他为民解困不辞劳,真的是把我们当成了自家人!”那一天,记者在现场记录下了这一幕,见诸报端,贫困户点赞背后的民情故事传播开来。

 

这句“为民解困不辞劳”的声音里,是响亮的主旋律、强劲的正能量。

 

该区围绕区委七届八次全会“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脱贫攻坚巩固年、“三基”建设提升年“三大行动”,加快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任务”,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工作策划开展了系列对外宣传,营造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浓厚氛围。

 

“万亩油菜花生态旅游观光季”“尉迟恭文化艺术节”“全国高端体育赛事”“网络大V看平鲁”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推广,特别是该区年内将打造以中华门神尉迟恭故里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名片;打造以改革开放第一块试验田为主题的改革开放文化名片;打造以“三北防护林”建设为主题的生态建设文化名片。并邀请《驴得水》演职人员齐聚大河堡村,策划组织“又见驴得水”电影拍摄纪念访谈活动,打造大河堡影视拍摄基地。举办“相约门神故里”等文化旅游演出活动,向外界展示了平鲁人民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作为、新成就。

 

新华网刊发的《郝帅林——小康路上的领头雁》,点击率突破51万人次,热度直线攀升;《在新时代浩荡的春风里砥砺前行》《区委工作会上的特殊嘉宾》《进村服务就要实打实》《平鲁求变》在《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重要位置刊发;长篇通讯《风雨兼程写春秋》在《朔州日报》加编者按刊出,社会反响强烈。该区全年在中央、省级、市级媒体刊发稿件400余篇。在《朔州日报》刊发的“扶贫路上铿锵行——平鲁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等五篇稿件分别荣获第四届朔州新闻奖二等、三等奖。《平鲁报》先后开设“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专题专栏,大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广播电视台在朔州广播电视台播发各类新闻139条,先后开辟了《条例》《准则》宣传专栏和《经典记录》《今日平鲁》等专题栏目。

 

涵养文明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4月3日上午,平鲁区启明实验学校热闹非凡,“‘传承传统文化寒食节·寒燕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此举行。该区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面对加快率先发展的目标任务,平鲁区坚持把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域覆盖、全民实践作为推动富民强区建设的力量之源,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强大精神力量。

 

该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通过各类公益宣传平台,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广泛开展德润平鲁十大行动,开展了文明过年过节、文明祭扫、李林精神进校园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了平鲁区十大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六城联创推进会,评选表彰了一批文明户、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建成平鲁区道德模范公益宣传一条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挖掘整理了残疾青年于建军、杜文香的励志事迹并制作专题片《轮椅上的人生》,组织内外宣传和事迹报告会26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编印了《道德模范在身边》《平鲁区市民文明公约》《平鲁区乡村文明守则》……凝聚起的强大力量在创新求变中浸润时代精神、沁润人心。西易村精神文明创建图片入选中宣部等四部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双碾乡大有坪村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启明实验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白堂乡、凤凰城镇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该区被评为朔州市创建文明县区工作先进县区。

 

奋进新时代,必须奏响昂扬旋律;启航新征程,必然坚定精神力量。面向新的壮阔征程,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平鲁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谱写新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