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平鲁区召开清河行动暨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水污染防治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区水污染防治2019年百日攻坚进行动员部署,努力实现桑干河水质全面改善,确保向首都人民安全供水。

区委书记刘旋和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带队先后来到七里河引黄一号洞河道、北坪园区污水处理厂、中煤平朔能化公司排污口、下梨园煤业等地,现场检查了七里河河道清理和违建拆除,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和中煤平朔能化公司排污口排水情况、河道清理情况;在下梨园煤业检查了矿井水、生活污水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排水情况及矿井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刘旋要求,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进出水指标的监测,进一步加大对污染源排查力度,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切实改善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

随后,与会人员在下梨园煤业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区委书记刘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贾志武,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慧儒,副区长陈万平、张秀珍等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市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区相关工作;陶村乡、下面高乡、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刘旋在讲话中指出,水污染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市水污染防治2019年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保持警醒,扛起责任,对标先进,寻找差距,进一步明确清河行动与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配合协调,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实现污水治理精准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生态保护工作任务,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刘旋要求,全区上下要全力攻坚,务求必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行其是,及时跟进督导,做好检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宣传报道,强化舆论监督,形成鲜明导向;各企业要认真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担负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要做好环境保护回头看工作,督促排污单位主动完善设施,对于违法排污的单位和企业要依法处罚。

刘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不干不行,不胜不行的决心,结合三清、三治、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精心组织,全力攻坚,形成强大声势,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马占文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所承担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工作举措,合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强化督查督办,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多方位督促,做到月月有通报、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书记、主任,园区主任、书记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