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道纵横错落有致,绿树红花相依相偎,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时下,无论是走在农村的乡间小道,还是城区的柏油马路上,生活在平鲁区的百姓都有着共同看法:“环境比以前更好了。”

今年以来,平鲁区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在全区掀起了一场以“清道、清边、清厕,治违、治污、治乱和提升居住条件、提升基础功能、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为重点的“三清三治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革命。   

“城乡环境面貌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软实力,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通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期盼的民生问题,扮好平鲁角色、打好平鲁战役、展现平鲁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平鲁区区委书记刘旋调研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的期许,为全区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城乡擘画了蓝图、提振了信心。

“聚焦难点发力,根治痛点顽疾,有效管控污染,注重基础提升,撸起袖子加油干,倾全区之力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抓出实效,到2019年底,达到城乡人居环境‘生态化、宜居化、制度化’标准,形成城乡容貌整洁、人居环境改善、居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418日,平鲁区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区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的环境革命。

为保障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扎实推进,平鲁区出台了《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总指挥,区长为副总指挥,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公检法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六个工作组,构建了权责清晰,各负其责的组织架构。“一把手”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下足“绣花功夫”。

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该区通过开展以“清道、清边、清厕,治违、治污、治乱和提升居住条件、提升基础功能、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为重点的“三清三治三提升”,抓纲带目,结合平鲁实际,探索出了“示范引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迅速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效应。在全区13个乡镇分别打造至少一个示范村,其他村参照示范村跟进整治。目前白堂乡安太堡村、西水界乡大路庄村等示范村的打造工作正在积极开展。按照合法建筑拆迁、违章建筑拆除的难易程度,对主城区的街道巷道和居民片区进行编号,按号逐街、逐片区开展拆、拆除工作。

“我们这里以前杂乱无章,街道两侧违建与临时堆积物挤占人行道,路面出行很不便。”家住民福东街的居民赵继操着一口乡音激动地说,“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后,我在朋友圈分享改造后的街道面貌,很多人都惊讶,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对一座城市而言,环境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既体现宜居水平,也反映文明程度,是城市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在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平鲁区坚持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对各种环境问题乱象“零容忍”。把城市环境整治任务细化分解,现已拆除平安街到新城街路段(集运站路段)违章建筑34处,民福东街第一片区违章建筑89处。与8户签订了统一拆迁协议。清理主城区各类垃圾、废弃物、堆积物1630余吨,开工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主街道的管网道路提质等工作。全区拆除违建206处,清理临街商户乱贴乱挂1800余处,小广告770余处。

走进平鲁乡村,“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勇当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排头兵”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自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平鲁区坚持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最关键的问题突破、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采取示范引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办法,突出抓好农村五堆清理、破损街道修缮、河道清理、违章建筑拆除、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以根治脏乱差“顽疾”为重点,大力推进乡村清洁,清运垃圾64412方、粉刷墙体30800米,清理粪堆2031堆。推进厕所革命,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拆违治乱,各乡镇普遍开展了违章建筑拆除、公路沿线广告牌和乱写乱画清除。开展清河行动,对桑干河段上街、马家湾、王家湾等处的垃圾和灰渣清理工作。道路交通整治聚焦街道、巷道、村道,大力推进乡村“四好公路”建设、城乡破损道路修缮等工作,完成路面灌缝整治23公里,边沟疏通、边坡整修9公里,启动了56公里的路面路容整治任务,有力保障了城乡道路干净安全整洁畅通。为了把“环境革命”进行到底,指挥部抽调20家区直单位的31名干部成立了综合、城区、乡镇三个督查联络组和八个督查组,开展巡逻式督促、地毯式核查、全过程跟踪、全方位通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如今,伴着城乡人居环境革命的声声战鼓,从城区到乡村,从机关单位到厂矿企业,从公园广场到住宅小区,平鲁变美了、变绿了、变得整洁有序、变得文明优雅,变得像一只美丽多彩的蝴蝶在蓝天白云间翩翩飞舞,一路向前,飞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