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春雨过后,走在平鲁大地上,处处给人一种清新靓丽、干净整洁的愉悦感。 平鲁区自开展以“三清三治三提升”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城乡居民的积极拥护和高度配合,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近日,笔者走进该区民福东街,见证了街道两侧和居民区正在拆除违建棚物的现场,居民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都高度理解,积极配合,并及时动手清理。不管是大街,还是小巷,都能看到自发拆除清理的场面。较大的物件动用大型机械,或吊拆或铲除;小棚低墙和柴炭堆积物,家庭成员或雇佣民工,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拆除清理。

“街道两侧违建与临时堆积物挤占人行道,路面出行很不便”,居民付大爷操着一口乡音埋怨道,“把这个垃圾处理的干干净净,我本身出行又方便,环境又好,没有杂七污染和臭气了,挺好。”

据了解,该区住建、街道办、综合执法大队成员组成违建整治工作队,坚持五一小长假不休息、连续作战的饱满工作热情,在初步摸底的基础上,入户登记,仔细丈量,确认签字,家里门前街巷就地宣传说服,动员有违建的住户主动拆除,为整体的环境整治创造条件。截止52日,一共下达62份拆违通知书。

同时,在该区李林街西城边居民区和旧井西矿办公楼居民区,环卫工人正在清理各类垃圾、废弃物、堆积物,然后由垃圾运输车密闭清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消毒和集中处理,为广大居民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广泛称赞。

 “我以前在这住的,实在去厕所不方便,下河湾里头也下不去了,没个走处,人家这里给修个公共厕所,咱们感觉挺好、挺方便”,家住井西矿的居民赵先生感慨万千。

据悉,该区市容市貌局按照“全面清理、不留死角”的原则,展开了全面清理柴堆、粪堆、煤堆、灰堆、渣土堆“五堆”整治行动,对城区周边、村边、企业周边积存的各类垃圾、废弃物、堆积物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全面摸清垃圾储量、分布和污染情况的基础上,列出清单,明确清理措施、时限和要求,落实清理单位及责任人。

与此同时,清厕和治乱工作也在有序开展,要求临街商户做到所有经营物品、自有物品全部入室。玻璃橱窗无乱写、乱画、乱张贴宣传品。清理整治公共场所墙体、电线杆及其他建筑物上广告牌匾、宣传画布、非法小广告等乱写乱画、乱贴乱挂行为。在原有18座冲水式公共卫生间基础上,增加更多冲水式卫生间,使我区公共卫生间整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截至目前,共清理渣土堆、粪堆灰堆、煤堆、柴堆共计290余吨。清理商户外乱贴乱挂830余处,清除、粉刷覆盖小广告36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