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日,我区召开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区委书记刘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苑冬梅主持会议,焦文、贾志武、陈永杰、赵志洲、孙涛、王军及其他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各乡镇、园区、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区城乡环境现状的纪录片,区政府副区长马润平就《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作了详细解读,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白堂乡、高石庄乡、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队等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刘旋指出,开展以“三清、三治、三提升”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是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率先发展大局和当前城乡发展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省委、市委加快“大讨论”成果转化要求的重要行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要求部署上来,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用非常之力,下绣花功夫,在落实中央、省、市部署中站前一步、快人一拍,扮好平鲁角色、打好平鲁战役、展现平鲁形象。

刘旋强调,此次行动涉及面广、工作任务多,要在全面推进的同时,把握难点、痛点,集中精力、集中兵力抓纲带目,迅速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效应。各级各部门都要严格标准、强力推进,始终坚持高标准不降低,一把尺子量到底,根治痛点顽疾,坚持逢乱必治,不留死角。要有效管控污染,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整治燃煤污染、风沙污染、污水和畜禽养殖等污染。要注重基础提升。以居住条件、基础功能、管理运营水平“三提升”为重点,全面提高城乡承载力和内生力。

刘旋指出,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好思想动员,引导社会各界改变政府“管”的观念,凝聚协同“治”的共识。要营造公平环境。要做到群众的呼声意见在哪里、区委、区政府的任务部署就到哪里,工作就要推进到哪里。要以督查倒逼落实。围绕整治任务,分区域、分阶段、分重点进行督查安排,列出问题清单,盯住问题督办,促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要加大舆论造势力度,加大对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和曝光力度,创设鼓励机制发动群众参与进来,采用“随手拍”“小视频”等方式,找问题、查陋习,共同监督、共同改进。

刘旋强调,各级各部门都要把这次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力推进。要把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机构,层层压实责任。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下足“绣花功夫”。要在实战中考验识别干部,真正把那些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对不合适的要实行动态调整,真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形成领导决心大、干部干劲足、越干越有劲的生动局面。要把标准调到最高、状态调到最佳,想为敢为、勤为善为,激发起建设平鲁、率先发展的最大能量,坚决打好打胜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