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敲出了追求幸福生活的精气神儿;欢乐的秧歌扭起来,扭出了新时代的和谐新生活。219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如期而至,平鲁区2019年元宵节民间社火集中展演在紫晨广场精彩上演。来自该区各乡镇、街道办和区直八大系统的22支社火表演队为全区人民献上一场喜庆祥和的文化盛宴,让广大百姓尽情分享这一道原汁原味文化大餐。区委书记刘旋,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委副书记苑冬梅等领导出席活动。
   
踢鼓秧歌、舞龙舞狮、大头娃娃、划旱船、威风锣鼓等经典传统社火节目接连精彩登场,每支展演队的演员们身着盛装,默契配合,个个精神抖擞,使出浑身解数,尽情表演,表达着对全区人民的美好祝福。尤其是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踢鼓秧歌表演,有着鲜明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一踢鼓,一拉花,阵式错综复杂,舞姿滑稽诙谐,场面红火热闹,精彩的表演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让驻足观看的群众目不暇接。

    平鲁区2019年元宵节民间社火集中展演活动,是该区2019幸福平鲁·喜迎新春春节、元宵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场节日盛宴。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娱节目,既有传统艺术的继承,又融入了现代表演元素,不仅为该区百姓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更蕴意着平鲁人民新的一年生活红红火火,顺心如意,让广大市民尽享年俗风味,让平鲁大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新气象得到更浓烈的体现。

    锣鼓震天,龙腾狮舞,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洋溢在大街小巷,七里八乡,我特别想看家乡的这种传统的社火表演,觉得非常有年味,非常亲切,非常激动,闹了社火,过年才算圆满。”59岁的李奶奶伸长脖子、踮起脚,领着小孙女,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