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全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升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我区于116日至117日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室举办为期两天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能力提升培训班。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作开班辅导讲话。区委副书记刘向东主持。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永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涛出席。
   
马占文在开班辅导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农业农村进入新时代,作出的一个管长远、管全面、管方向和管根本的重大战略规划,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顶层设计,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灿烂前景。
   
马占文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判断上来,扎实做好三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扎实做好全区农业工作。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更加富裕体面。要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党员,以推动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马占文强调,要端正态度、珍惜机会,全身心地参加学习培训,把思想从工作中转到学习上来,把角色从村干部转到学员上来,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参加好这次培训。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带着问题学、联系本职工作学、联系思想实际学,注重学习成果运用。要遵规守纪、严肃纪律,真正把从严管理贯穿学习培训全过程,充分展示农村基层干部的良好素质和形象。
  
培训班内容既有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学习,也有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党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大家学到了很多农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有益经验做法,下一步将把学习所得与本村实际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解决本村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目的是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基本能力水平,围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现代农业知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开展培训,切实提升村书记能力素质,引导村书记全面准确理解把握系列新思想,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懂真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