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深入陶村乡、下面高乡和榆岭乡,现场调研指导美丽乡村美丽矿山建设工作。
   
马占文先后深入歇马关村、卢家窑煤矿、西家寨村、杏园村、国兴煤业、朝阳湾村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情况,听取了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同时查看了矿区环境治理工作,了解了矿区一华里范围内的村容村貌和道路环境,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治要求。
   
马占文指出,美丽乡村美丽矿山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是改善村容村貌、矿区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各乡镇、农业、住建、环保等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协调配合、统筹规划,解决好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矿山建设工作。
   
马占文要求,各乡镇要划清责任范围,按照时间节点监督企业做好矿区环境整治和周边村容村貌整治工作。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定制适合各村实际情况,便于维护的长效机制,保证乡村干净整洁,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矿区环境以及矿区一华里范围内的乡村环境进行整治,对周边道路进行绿化、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