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日上午,我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山西提出的要求,对全面实施《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作出部署。区委书记吴晓斌,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领导刘向东、焦文、贾志武、闫晓玲、王世杰、孙涛、王晋军、王军等区四大班子及其他处级领导在平鲁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山西工作,高度重视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在山西深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凸显了我省在全国改革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对资源型经济转型的示范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巨大支持和殷切期望。 

  

  会议指出,要坚定以改革促转型,在更高的战略定位上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未来。要深刻认识到,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已经全面上升为国家战略,必须不辱使命转,奋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要深刻认识到,通过改革促转型是文件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必须改革引领转,以先行先试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进军。要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发展理念是推进转型的大逻辑、新要求,必须把握规律转,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趟出具有中国特色山西特点的资源型经济转型之路。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部署要求,用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打开转型综改新天地。要深刻领会国务院文件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握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这一主线,全面推动各项任务、政策、改革事项落地生根。一要紧扣六大任务这个重点,牢固构建起山西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二要放大倾斜政策这个红利,把中央对我省的支持内化为实实在在的转型成果。三要凸显改革创新这条红线,着力破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四要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让先行先试成为促进转型的根本方法和不竭动力。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不仅是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对全省各项事业的有力带动。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三要强化社会参与,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四要强化宣传研究,形成良好舆论环境和智力支持。五要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会议强调,转型发展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山西要来一次浴火重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理念、知识、能力、状态等方面加快适应形势的发展。党委组织部门要在抓改革促转型这个主战场上识别和考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提升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境界和实战本领。 

  

  会议号召,当前山西已站在以改革促转型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走好新的征程,开创山西转型发展光明前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任佩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