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1周年,为弘扬长征精神,弘扬开放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19日,由平鲁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工会、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信仰的力量》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平鲁敬德大剧院奏响。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闫晓玲,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晋军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出席现场。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信仰的力量代代相传。本次交响合唱音乐会精彩演绎了《峥嵘岁月》、《红军的歌还在唱》、《你信长征我信你》、《北上无音讯》、《延河水、宝塔山》、《东征、东征》、《太行丰碑》、《这条路》、《新征程》、《信仰的力量》10首曲目。这些作品以长征精神为主线,有对长征的讴歌,也有对山西在战争年代为全国解放做出贡献的颂扬,更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憧憬,饱含浓郁的民歌特色,同时汲取了《十送红军》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 

  

  整场音乐会中,不论是男、女生独唱,还是混声合唱,山西大学师生的深情演绎都生动再现了红军战士在枪林弹雨中的勇敢顽强、父母送儿上战场的担忧期盼、妻子送郎去参军的深深不舍。《信仰的力量》从词曲、朗诵、背景音乐等不同角度诠释着长征精神,观众们被深深打动、感染,每一首曲目演唱完毕时,全场观众都会不约而同地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回首坎坷风雨路,丰碑伟立;展望光明复兴路,薪火相继。在全场观众一同起立合唱经典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铿锵歌声中,本次交响合唱音乐会渐入尾声。 

  

  平鲁历史上的第一次,坐在大剧院里欣赏一场如此高雅、恢弘大气的交响合唱音乐会,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视觉的盛宴,感受到了一种做人的尊严和艺术的享受!近年来,无论从人文素质,还是市容市貌,平鲁都有很大的进步!”……观众们在音乐会结束时不禁纷纷交流着自己的感受, 据悉,《信仰的力量》交响合唱音乐会由著名歌词作家、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京利担任主创;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爱乐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史志有担任作曲、指挥;学院党委书记王通武和学院院长邱怀生担任艺术总监;编配是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宋超;由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音乐学院爱乐交响乐团演奏。(武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