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春雪后的平鲁区低碳硅芯产业园彩旗招展、机声轰鸣,人声鼎沸、热火朝天。2022年朔州市项目集中开复工(主会场)活动仪式在平鲁区隆重举行,号召和动员全市上下转变传统观念,争时间、抢速度,开春即开工,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仪式并宣布朔州市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市政协主席张立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祥在主会场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武跃飞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志武,区政协主席张秀珍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

仪式上,市发改委、平鲁区分别汇报了全市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和平鲁区项目集中开复工情况。项目代表中国广核集团山西总代表、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彦东,朔州光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志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书记姜四清宣布朔州市2022年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启动

    吴秀玲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项目集中开复工,激发广大干部干劲,振奋精神、乘势而上,迅速掀起全市大抓项目的热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强化思想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县(市、区)要准确把握形势,狠抓项目建设,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锻造具有比较优势和完整产业链条的产业集群,形成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围绕各自产业特色谋项目、上项目、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全力推进,对照项目清单,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责任账,坚决完成任务。要高标准谋划项目,聚焦国、省“十四五”规划,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对接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力争落地一批支撑朔州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要高起点推进项目,严格落实领导包联、政银企对接、入企帮扶等机制,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以责任落实推动项目开复工。要高质量建设项目,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将项目建成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要高水平服务项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和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兑现招商承诺,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建设。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推动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云表示,今年以来,平鲁区严格按照全市项目建设冬季大比拼要求,聚焦“开春即开工”,提前谋划、合力攻坚、全速推进,统筹加快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总投资579.9亿元的重点工程项目201个,集中开复工19个,累计到达170个,开复工率84.6%。其中,77个新建项目五大要件综合办结率89.3%,开工57个,开工率74%;124个续建项目复工113个,复工率91%。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按照“一园一院一业一网”总体布局和“三年打基础、六年立标杆”总体目标,围绕硅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硅基主导、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加快建成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区、“双碳”战略践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作为朔州硅芯产业的主要承载区,平鲁区把园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举全区之力加快园区建设。下一步,平鲁区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为契机,坚定必胜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分秒必争、加速推进,全力推动以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为龙头的重点工程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确保3月底新建项目开工90%以上,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朔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市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驻朔企业负责人,朔州市低碳硅芯产业园各项目单位、现场施工队伍代表等5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六县(市、区)分会场活动同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