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领航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219日上午,政协第七届朔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平朔会展中心开幕。

二月的朔州大地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平朔会展中心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高高悬挂的大红条幅上写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汇聚磅礴力量!来自全市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这里出席开幕盛会。

市委书记姜四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立新、彭雁、赵景春、闫美珍、刘守斌、李旭清、刘伟、任宪、苏斌如、吴文莉、刘晓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换届风气第三巡回督查组组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卫明喜一行到会指导。

开幕大会由赵景春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90人,实到279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赵景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立新作了政协第六届朔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六届市政协工作回顾、六年工作体会和七届市政协工作建议三个部分。在工作回顾部分,他从四个方面回顾了政协第六届朔州市委员会任期六年工作,分别是: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建言资政谋大局,着力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三是助力民生促和谐,着力汇聚同心筑梦磅礴力量;四是强基固本求创新,着力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

张立新指出,2021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全市政协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增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思想政治共识上达到了新高度。这一年,我们迎来市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特别是姜四清书记所作报告精神,深为大会描绘了好蓝图、选出了好班子、展示了新气象感到鼓舞,不断增进对市委新工作思路的认知认同,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而坚毅。

张立新说,2021年,我们迎来六届市政协履职圆满收官。姜四清书记、吴秀玲市长亲自出席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这在朔州政协史上尚属首次,给予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群众以极大激励鼓舞,有力引领带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市政协系统敬终如始,把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内化为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履职答卷,推动新时代朔州政协事业进一步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省委政协工作专项督查组在对朔州政协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后,给予了“民主协商推进有力,政治引领特色鲜明,政协效率初步显现,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的高度评价。

张立新说,回望六届市政协的履职历程,我们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每一个成绩都离不开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每一份收获都凝结着广大委员、政协干部的心血和智慧。六年来,在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六届市政协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要求,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着眼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在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取得了新的成就,积累了工作经验。

张立新说,六年的实践深刻启迪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才能确保人民政协事业阔步前进、行稳致远。必须精准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抓住党政重视、群众关注、委员关心、政协有能力做的事情,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做到与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合拍,确保各项履职活动契合中心任务,才能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使命价值。

必须始终“坚持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切实把统一战线内部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才能切实担负起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界朔州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工作,才能始终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广大委员必须要有敢担当的赤子心、能担当的宽肩膀,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努力把家国责任落实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为民之力上,在共同的履职奋斗中展现使命情怀、绽放绚丽风采。

张立新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全体政协委员要牢记初心使命、把牢履职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沐浴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荣光,向着“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目标奋发前进,始终保持新时代奋斗者、新征程追梦人的激情和干劲,努力干出精气神、干出新气象、干出新业绩,奋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贡献智慧。2022年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贯彻新思想,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提升新境界;二是找准新坐标,在倾力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三是奋斗新征程,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体现新担当;四是把握新方位,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取得新突破;五是适应新要求,在提升履职能力上迈出新步伐。

张立新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众志成城蹚新路、同心筑梦向未来,为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旭清作了政协第六届朔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说,六届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118件,经审查,立案912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28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37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55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430件、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方面提案62件。截止202112月底,所有交付承办的912件提案已全部按要求予以办复,办复率100%。提案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服务决策,推动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六年来,市政协不断探索提高提案质量的新方式、督办提案的新办法、促进提案落实的新途径,实现了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希望七届市政协在中共朔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优良的作风、担当的精神,积极致力于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实践,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积极成果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尽快建成现代化的塞上绿都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孟贵芳、张震海、胡坚、刘亮、王琳玉、张培军、孙强、李玉兰、白明、王帆、蒋丽梅、郭连厚、曹占贵、王志坚、胡伟、张祥、田东、魏元平、李润军、王虎荣、白建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