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平鲁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动员部署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委书记马占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李玉宝专程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大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部署要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市区一体”思维,坚定扛起历史责任,全力以赴、精准发力,义无反顾地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下非凡之功全力创建文明城市,把环境持续优化摆在创建首位、把基础设施改造作为创建重点、把文明素质提升作为创建根本,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平鲁实际,聚焦短板弱项,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组合拳。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明确专人专班,有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宣传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担负起统筹谋划、指导督促和监督管理责任,全面掌握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整改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要通过公路沿线宣传牌、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以及创城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工作氛围。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带头劝导不文明行为,使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式,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通报工作进展,推动任务落实。要担当奋斗、砥砺前行,奋力答好文明城市创建平鲁答卷,以实际行动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区住建、教育、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交警支队、街道办6家单位依次作表态发言。

区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和其他处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