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日,区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5人,候补委员5人。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各乡镇、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条管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区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在平基层代表、市第六次党代会部分在平代表、区第七次党代会部分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刘旋代表区委常委会作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工作,准确分析形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总结了我区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成效和举措,指出,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在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新征程中,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提高站位、敢于担当,不断增强执政本领,推进党的事业全面发展,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全会指出,把平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关键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关键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在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建强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持续改进作风,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强大战斗力。

全会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四大风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严峻性,坚韧执着、自我革命,不断拓展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八个方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全会指出,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要抓好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自觉把党章作为根本的行为准则,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围绕“18个是否,深入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要坚决做到绝对忠诚,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全会指出,要坚持把惩治腐败引向深入,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持续开展作风整顿,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大力激励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全会指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取得新成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既要发扬党内民主,又要善于正确集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涵养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水平。持续深化三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委措施,推动基层组织不断建强、基础工作不断规范,基本能力不断提升。

全会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五次重要指示精神,把右玉精神熔铸血脉、付诸实践,当好右玉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把右玉精神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对照右玉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自觉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坚持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全会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区委、区委反腐败领导小组、纪委监委、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加快形成各负其责、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政治巡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开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紧盯根本任务,把握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相统一,进一步深入推进集中学习、集中整改、集中宣传工作,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周密部署、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全会要求,要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统筹做好项目建设、开发区改革创新、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污染防治、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鲁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