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日,区委书记刘旋深入下木角乡和下水头乡的贫困村开展遍访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涛,副区长张秀珍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遍访。

在下木角乡边庄村,刘旋看望了低保户于占海,关切询问了他的病情,详细了解了他的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家庭条件等情况,鼓励他重塑生产生活的信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并嘱托乡村干部要多了解、多关心、多照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及时解决困难群众实际困难。在烨明农牧专业合作社,刘旋实地查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刘旋要求,要大力发展精品农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打造农牧业品牌,促进农民增收的现实要求。要加强科技支撑,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大力推进科学化种植,不断提高中药材种植水平,扩大规模、提升效益。要正确处理好合作社发展与农户增收、近期利益与长远收益的关系,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扩大农民的经济收益。

随后,刘旋来到下水头乡下乃河村,与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人员深入交谈,了解了扶贫工作队现阶段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和存在困难,并叮嘱他们再接再厉,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任务,早日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在贫困户王守仁家中,刘旋与其围坐在一起,话家常,聊发展,问情况,用心倾听贫困户的所需所愿。

刘旋要求,要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贫困户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干部群众拧成一股合力,多措并举提升村民精神风貌,积极营造文明向善的村风民风。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村庄实际,科学规划,狠抓落实,下大力气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要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市场主体,带动贫困户,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