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日,我区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以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对全区大讨论进行交流总结,并就我区巩固提升大讨论成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刘旋出席并作讲话,区委副书记苑冬梅主持会议,区领导贾志武、李军、李康正、陈永杰、孙涛、王军、石磐及其他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参加。
会上,街道办、向阳堡乡、区人社局、区税务局、矸石电厂、西易集团负责人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刘旋在讲话中指出,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2月中旬以来,我区开展了一场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主题的大讨论。全区党员干部对标流、锐意进取,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速,以大讨论牵引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良好开局,取得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初步制度成果。

刘旋指出,大讨论开展以来,区委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率先发展为目标,提高站位、认识到位、导向鲜明、有力推进、坚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聚焦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突出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高质量完成了大讨方阵论的全部动作,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为我区挺进全省第一迈出了坚实步伐。

刘旋从五方面总结了全区大讨论工作成效。一是思想解放开拓了新境界。通过大讨论,全区上下经历了场自我革命的头脑风暴,全社会的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开放思维、市场理念被进步激活。二是转型发展取得了新突破。GDP 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党的建设得到了新加强。建立健全了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实行了区级领导、督查部门、责任单位三位一体的落实工作机制,推行了区级领导联系乡镇、联系企业、联系重点项目、联系重点村、联系特困户责任制,形成了指挥部牵头抓总、工作组分头推进、班组联合作战的新机制,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四是破解发展难题取得新成效。列出了大讨论查摆问题、整改举措及责任清单对标一流下一步打算清单,查摆问题1061个,落实整改措施682条,形成对标一流工作思路281条,党员干部观念为之变、精神为之振、工作为之新。五是和谐稳定呈现了新态势。通过大讨论,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群众观、法制观、共建观,狠抓安全隐患整治,深入排查不稳定因素,开展大接访活动,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大力加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开展,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了三清三治三提升集中整治,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在谈到巩固大讨论成果时,刘旋强调,要持续推进思想革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航之标,使思想解放的力度跟上时代前行的步伐。要深刻领悟骆惠宁书记思想解放是最根本的解放的论断,进步强化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和市场理念,实现以思想的突破引领行动的突围。要持续推进工作革命,始终对标一流,提升工作质效,推广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锤炼作风敢担当,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步入新境界、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打造干事成事的真本领,努力实现状态和素质双提升。要持续推进发展革命,围绕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目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蓄转型潜力,在持续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继续聚焦六个破除,对照两个清单,将整改举措、推进举措落实到位,激发干部群众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内在动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每一项工作。要持续推进环境革命,切实把环境整治和提升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以深入推进三清三治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掀起场环境革命,全面改善市容村貌,提高城乡发展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平鲁发展的软实力、新形象。要持续推进制度革命,以新标杆立新规矩,注重用制度来巩固成果。推进问题导向、严格要求、对标流、述职评议、清单管理、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干部入企进村、先进典型宣讲等好做法的制度化长效化。

刘旋最后强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以大讨论为新的起点,求真务实、接续奋斗,不断开辟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新天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 周年。

苑冬梅要求,要认真贯彻,准确把握、全面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到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之风,敢担当、敢作为,切实以思想的大解放带动工作的大提升。要贯彻落实好两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下功夫,让大讨论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大讨论总结好,把大讨论活动中形成的先进理念、好的经验转化为实际行动,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常效,紧盯一流标准、苦练一流本领,创造一流业绩,全面展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