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平鲁区脱贫攻坚巡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就市委第七巡察组对我区为期三个月的巡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刘旋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办副主任赵晓宇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李恒宦,对本轮巡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区领导苑冬梅、陈永杰、孙涛、王军、张秀珍出席会议。

    李恒宦指出,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从516日开始,市委第七巡察组将对平鲁区的脱贫攻坚回头看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是聚焦四个落实情况,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对平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常规巡察,对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提级巡察,重点是按照六个围绕要求,开展政治巡察。同时,还将对人防工作、宗教工作开展巡察。巡察组将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复制有关文件、会议记录、审计报告等材料、明察暗访、下沉一级或两级了解情况、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对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赵晓宇指出,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市委巡察组、平鲁区委、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平鲁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本轮巡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巡察组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聚焦六个围绕,聚焦一个加强,对平鲁区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进行再督促、再提醒,对存在的问题差距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已有的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要围绕四个落实深入开展八看,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加大对人防领域和宗教方面问题的巡察力度,着力发现相关问题。

    赵晓宇要求,各相关部门要严明政治纪律,自觉接受巡察监督,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对待、坚决支持、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切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要求,主动工作、承担责任,做到如实的反映情况和问题,要加强对巡查组的监督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映,促进巡察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确保本次巡察工作圆满完成。

    刘旋在讲话中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此次巡察工作的重要性,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来。要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进行回头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坚决服从巡察组的安排,确保完成好这次巡察任务。要严格按照巡察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保障,全力配合,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搞好服务,切实为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环境,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刘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此次巡察工作当成一次学习提升、发现问题、整改提高、推进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把落实巡察意见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城乡人居整治环境革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转型项目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真正把巡察过程变成查找差距、锻炼队伍、推动发展的过程。要真诚接受监督,认真整改提高,为全区加快率先发展凝聚强大合力,全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会议发放并填写了党组织政治生态自我评估调查问卷。

    市巡察组成员,区纪委、组织、分管扶贫工作的区领导,扶贫领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承担扶贫任务乡(镇)书记、乡(镇)长,扶贫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常规巡察、提级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共计19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