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日,我区民营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刘旋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出席并致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主持会议。区第一届民营企业家协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赵平首先作了就职发言。

刘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区委,对协会的成立和新当选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刘旋指出,民营企业家协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区企业家队伍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对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刘旋强调,民营企业家协会要坚持政治建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更加自觉地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抢抓改革先行机遇,服务转型发展,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要坚持团结立会,凝聚转型发展动力,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按照《章程》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协会凝聚力。要有效发挥粘合剂作用,促进企业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联合作战。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自觉做爱党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推动实现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服务兴会,引领实体经济更强,挖掘一批企业家的创业典型,营造崇尚创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要服务会员学习,通过各类培训、讲学、考察、研讨等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知识和管理技能,指导会员不断总结商战经验。要服务企业用人,广开引人渠道,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题。要积极为企业发声,把企业的正当要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政府,形成政府、企业、协会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局面。要坚持开放办会,全面展示企业形象。要服务企业交流,创办会刊,建立网站,发布信息,进行企业推介、产品促销,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企地合作”“企企合作”,为会员与各地企业家交流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创造商机,开拓市场。要坚持创新强会,厚植率先发展基础,引导企业家推进制度创新,加强产品研发,致力品牌营造,注重人才开发,加快“煤字号”产业向中高端产业升级,“煤字号”企业向非煤产业突围,实现企业品质和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马占文在致辞中指出,这次民营企业家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区支持民营企业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标志着我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必将在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促进企业交流合作等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协会能够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各位会员企业积极参与配合以及社会各界无私帮助下,健康、快速、有序地成长壮大起来。同时,也希望协会能够切实发挥好增进沟通联系、促进交流合作、推动企业发展的职能作用,为服务全区民营企业、助推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