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日,我区召开煤炭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能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煤炭工作,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煤炭工作。区委书记刘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保平、区政府副区长高日平、区政协副主席李勇等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汇报了煤炭工作报告,宣读了表彰决定,对2018年度安全生产示范矿井、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安排部署了全区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刘旋要求,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煤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煤炭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仓石”,我们必须抓紧;煤炭是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我们必须抓实;煤炭是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我们必须抓好。要动真碰硬,筑牢煤炭生产安全底线,聚焦煤矿安全“零事故”“零死亡”目标,狠抓责任落实;推进监管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四个清单”监管制度;强化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实行“五个一批”;夯实安全基础,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要在加强安全监管的同时,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搞好生产技术服务,搞好项目服务,抓好环境治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优发展环境,加强企业党建,想煤企之所想,急煤企之所急,解煤企之所需,积极为煤矿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煤炭工业再上新台阶。

刘旋强调,在平煤炭企业要诚信经营,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在社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收,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要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自觉担当绿色开采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吸纳农民就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要认真落实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政策,解决矿区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问题。

马占文要求,要切实抓好煤炭产业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深入推进标准化矿井提升工作和智能化煤炭生产矿井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理念,切实抓好煤炭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切实抓好煤矿监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全区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的法治意识、执行能力、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监管人员法治意识,确保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要强化绩效考核,健全和完善“五人小组”管理模式,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倒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时刻保持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煤矿安全生产,努力形成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提升全区煤炭安全生产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区委办、政府办、应急管理局、能源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人社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分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涉煤乡镇党委书记、乡长、分管副乡镇长、安监站长,应急管理局副科以上干部及“五人小组”组长、包矿安监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优秀工作者,各煤炭集团公司负责人、煤矿矿长、洗煤厂厂长,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