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加快推进“打造三大基地、建成三个新区”战略部署,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全面实现率先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宏伟蓝图。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焦文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刘旋、马占文、冯海清、尹桂花、刘保平、雷慧儒、赵冰、侯翠平、穆志伟、王向东、薛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贾志武、苑冬梅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4人,实出席14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焦文宣布: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壮的旋律激荡人心。

区长马占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马占文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战略部署,紧扣区委“打造三大基地、建成三个新区”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巩固传统基础产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推动转型项目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动民生改善;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马占文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平鲁建区30周年。今年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狠抓稳煤促新,努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三是狠抓乡村振兴,全力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四是狠抓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五是狠抓污染防治,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是狠抓民生改善,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七是狠抓安全生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八是狠抓重点改革,不断激发转型发展活力。

面对转型发展新要求、率先发展新目标、人民群众新期待,马占文还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政府系统必须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马占文最后指出,砥砺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鲁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奋发有为,全力推动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审查了朔州市平鲁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朔州市平鲁区2018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军、陈永杰、赵志洲、孙涛、王军、石磐、陈万平、许震、张秀珍、马润平、高日平、张丕俊、李勇、解志远、赵向忠、杨青如、宫子奇。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平的省、市人大代表,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区直各党、政、军、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驻平各条管单位、办事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出席政协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