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上午,政协第七届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室隆重开幕。区委书记刘旋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焦文,区委副书记苑冬梅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贾志武、张丕俊、李勇、解志远、赵向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张丕俊主持。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应到委员145人,实到138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九点整,张丕俊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齐声高唱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刘旋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区委坚持对标一流、自加压力,立足产业基础、发挥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力,作出了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的战略部署,提出要在“十三五”末,主要经济指标全市领先、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进入全省市辖区第一方阵,率先步入全面小康。

 

       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上下同心,共同奋斗。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聚焦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上来,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助推经济社会率先发展;三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贾志武作政协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成绩:一是突出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突出议政建言和民主监督,以助推“三大基地”、“三个新区”建设为主线,献智出力服务大局;三是突出民生改善和人心凝聚,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为切入点,发挥职能汇聚正能量;四是突出素质提升和能力培养,以提高政协队伍整体水平为着力点,苦练履行职能真功夫。

 

       贾志武指出,2019年区政协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学习型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建设服务型政协,充分利用政协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全力助推平鲁率先发展;三是建设创新型政协,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理念、手段和方法,整体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四是建设活力型政协,开拓委员视野,提高委员履职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充分激发委员工作热情;五是建设和谐型政协,加强制度建设和政协机关建设,精心塑造良好形象。

 

      解志远作政协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81件,经审查,立案79件,作为来信处理2件。79件提案全部办复,被采纳、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43件,占54.4%;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5件,占44.3%;因客观条件所限尚未采纳的1件,占1.3%。2019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区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围绕“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的目标,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牢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提案在助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徐旺、李军、陈永杰、赵志洲、孙涛、王军、石磐、冯海清、尹桂花、刘保平、雷慧儒、许震、张秀珍、马润平、高日平、梁恒山、吴玉枝、高翔、高元官、计瑞枝、康巨荣、白涌、张元胜、王波及区直其他单位处级领导和在平区政协老领导在大会主席台就座。在平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乡镇、园区、街道办、区直单位、条管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