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日上午,区委书记刘旋利用双休日时间,轻车简从,深入向阳堡乡、双碾乡调研。
   
在向阳堡乡,听取了乡党委、乡政府汇报后,刘旋指出,向阳堡乡2018年工作富有成效,乡镇工作特色明显,基础扎实,承担市区工作任务重,机遇也很多,发展进度和优势在全区靠上位置。在与乡镇干部广泛交流后,刘旋进一步指出,一是向阳堡乡发展基础好,下一步发展后劲比较足,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仍能进一步完善细化。目前,十三五五年奋斗目标过半,马上进入冲刺阶段,我感受到了乡镇干部精神状态良好,对工作研判要科学精准,为做好十三五后半程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刚刚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更加强烈的转型发展信号,到了咱们乡镇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是关键中的关键;二是农民增收,要拓宽路径,对农村收入结构要做好分析,特别是乡村两级,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拓宽增收路径,在种、养、加等诸多领域要更多地服务农村,帮助农民;三是三基建设要提档升级上水平,刚来平鲁,我感觉基础管理比较扎实,方法得当,但还是存在标准、规模参差不齐。作为乡村两级党的基层政权,要创新方法,扎实有效,更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四是安全兜底红线不可以碰,无论是道路交通、工业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都要为转型发展,为百姓福祉创造良好的环境,不能文件发了、会议开了、责任分了,就算做了,一定要落到实处,抓好现场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在双碾乡,刘旋认真听取了乡党委、乡政府工作汇报后,指出,双碾乡2018年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虽然经济体量较小,但发展速度快,潜力也较大,乡村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班子团队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一是要充分发挥好双碾乡的农业优势,双碾乡没有工业,没有煤炭,是发展短板,但是双碾乡有优质牧草、规模养殖、良好生态,特色旅游是优势,是双碾的立乡之本,特别是牧草优于别人,要转化成新型优势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产品加工也是双碾的潜在优势,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从无到有,由小而大,并且做优做强;二是巩固脱贫成果,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核心和主线,做好脱贫之后的巩固工作,要摸清脱贫之后小康建设的底数,下大力气发展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让产业发展成为保证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三是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林木防火,要天天讲时时提,每个环节都要认真督查,道理不讲自明,关键在于抓落实,抓督促,不可一讲了之;四是要扛牢管党治党的责任,提升三基建设水平,抓班子、带队伍,反腐倡廉,治乡理政,要形成一个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做好新时代平鲁发展征程中双碾文章,写好双碾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