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日至1110日,区委书记吴晓斌昼夜兼程,马不停蹄,利用一周时间,带领由部分乡镇、区直相关部门、辖区企业家组成的考察团队赴江苏云南陕西等地招商引资和学习考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天林,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军参加考察活动。
    11
4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先后到雨润集团、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等企业进行学习考察。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企业党建文化宣传栏,一线生产车间,边走边看边听,详细了解当地企业发展和项目运作。
   
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通过听取园区负责人介绍,详细了解园区内企业规模、技术产品、发展方向和投资重点等具体情况。
    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位于国家级江北新区滨江区域,总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园区交通优势明显,人才资源丰厚,可为入园企业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支撑。现已建成孵鹰大厦、腾飞大厦、扬子科创中心、人才公寓等62万平方米的科技研发、办公及配套用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国际创新创业共享空间、研创园智慧产业总部综合体等约300万平方米载体正在加速建设中。
    11
6日上午,考察团不辞辛劳前往西双版纳自治州勐海县陈升号茶叶有限公司、大益庄园、勐巴拉雨林小镇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这些企业发展、运营状况及带动周边脱贫致富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走进陈升茶业有限公司,让茶农、员工和经销商一起富起来的富有特色企业文化理念格外显眼,朴实无华的企业理念却是整个企业稳步发展的指南针。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该企业普洱茶种植栽培、产品研发、生产加工等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和在脱贫帮扶方面的先进做法。
   
该公司创立于2007年,是集普洱茶种植栽培、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与弘扬茶文化于一体产业链完备的现代化专业企业。为保证原料品质,公司自2008年起,先后在布朗山老班章、南糯山半坡老寨、勐宋山那卡、古六大茶山易武建设原料初制加工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茶农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合作古茶园面积上万亩。考察团认为该企业的做法为我区企业带动农户共同致富指明了路子与方法,为推动我区建成小康社会拓宽了视野。
    11
8—9日,考察团一行就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项目深入咸阳市马嵬驿、乐华城、袁家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时而驻足,时而询问,时而思索,边学习边讨论,力争进一步探索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径。
   
袁家村作为我国乡村旅游的佼佼者,现已形成以昭陵博物馆、唐肃宗建陵石刻等历史文化遗迹为核心的点、线、带、圈为一体的旅游体系,成功打造成为关中印象体验地特色旅游品牌,现拥有近600家商户,年游客人次逾500万,旅游产业年收入2.8亿元。
   
在袁家村,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袁家村游客接待中心、村史馆、特色民宿、小吃街、作坊街、回民街等,了解袁家村合作社的组成方式、股份和分红以及发展历程、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理念、运营模式等,学习袁家村在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等方面的创新模式和成功经验。
   
每次外出考察活动结束后,我区都在驻地宾馆举办平商平才座谈会为招商引资搭台唱戏。期间,大家一起观看《美丽平鲁》宣传片,深刻感受我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座谈会上,吴晓斌先就我区历史人文、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情况作简要介绍。吴晓斌希望广大平鲁籍在外企业家、唤着乡音、带着乡情、结着乡缘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要为平鲁转型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对外讲好平鲁故事,做好家乡的形象代言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鲁,关注平鲁,走进平鲁。同时,也希望当地的企业家抢占发展先机,来平投资,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平鲁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对外合作交流。
   
吴晓斌表示,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生产力来打造,为落户平鲁的企业以及项目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广大企业家来平鲁安心投资、放心投资、舒心投资,在平鲁愉快生活,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边走边议,边问边学,找差距,学经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感触深,收获大,不仅更新了思想,又开阔了视野,回去后要以此次考察为契机、为动力,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思考消化,把各自相关的工作谋划好、落实好,为加快我区转型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外出招商引资活动共招商签约5个项目,分别涉及农产品深加工、羔羊肉加工、东南亚进口水果项目、凤凰古镇旅游建设项目、滑雪场建设项目等,签约资金7亿元。这些项目的合作建设,对于促进我区农业升级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拓展文化旅游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有力助推我区打造三大基地、建成三个新区建设,谱写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