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日,区环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区长高日平出席。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和中央、省委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反映问题及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马占文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全面彻底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对中央、省委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全面组织回头看,要聚集突出问题加强整改,实事求是和依法依规抓好整改,压紧压实责任抓整改,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全面整改到位。要在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同时,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类似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和漏洞,切实做好整改,确保问题排查到底、不留死角。同时,要全面总结前期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推进当前各项环保工作。
   
马占文强调,今年,我区环保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继续围绕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等领域及早部署,在重点任务、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举措上精准发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单位管理,坚决做到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6100%”。二是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严控污染物排放,全面修复水生态,强力保障水环境安全。重点抓好桑干河清河行动,全面完成各项整治任务。三是全面开展矿山生态和土壤详查工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土壤污染详查,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同时,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普查任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狠抓落实,扎实做好环保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我区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区环委会组成人员,全区各煤矿、洗煤厂、石料厂、搅拌站、养殖场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马占文还深入我区桑干河清河行动现场进行督查指导,他强调,我区有关部门和乡镇要相互配合,立足实际,细化职责,重点整治河道上游及两侧煤场,切实打好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生活污水提标达标、工业企业达标提升、绿化沿河岸线、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七大攻坚战,全面完成清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