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31日上午,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共谋平鲁发展大计,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鲁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焦文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冯海清、尹桂花、刘保平在前排就座,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赵冰、侯翠平、穆志伟、王建新、薛巍也在前排就座。
   
区委书记吴晓斌,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政协主席贾志武,区委副书记刘向东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 154人,实出席13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焦文宣布: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区长马占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
   
马占文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市委两大任务”“五条新路总体部署,紧扣区委两个70%”“打造三大基地、建成三个新区目标任务,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经济增长持续加速,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成效明显,转型呈现良好态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农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宜居水平得到提升;统筹推进环境治理,生态质量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民生保障全面进步;政府建设得到加强,政务环境显著改善。
   
马占文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稳煤促新,在调整优化支柱产业结构上持续发力,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二是紧盯项目建设,在培育经济发展后劲上持续发力,加快形成项目集聚洼地。三是围绕乡村振兴,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上持续发力,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四是坚持铁腕治污,在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平鲁。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让绿色成为平鲁的底色。五是牢记人民至上,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六是深化改革开放,在促进观念革新和制度创新上持续发力,充分激发转型发展活力。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马占文还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要求。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廉洁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鲁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鲁篇章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闫晓玲、陈永杰、张天林、孙涛、王晋军、王军、刘光明、陈万平、张秀珍、马润平、高日平、高耀君、梁恒山、张丕俊、李勇、解志远、赵向忠、杨青如、宫子奇等。在平的省、市人大代表,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区直各党、政、军、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驻平各条管单位、办事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出席政协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还审查了朔州市平鲁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朔州市平鲁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