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日,平鲁区委农村工作暨双先表彰大会在区敬德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20方针,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谱写实现中国梦的平鲁篇章,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区委书记吴晓斌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会作农村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刘向东主持会议。焦文、贾志武、闫晓玲、陈永杰、张天林、孙涛、王军、刘光明等区四大班子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九时,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天林安排部署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

吴晓斌要求,全区上下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特征,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感,提高抓好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的有效性,和中央一条心,全区人民同心干,坚定不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中央精神在平鲁落到实处。

吴晓斌指出,平鲁区作为一个山老区、插花贫困区,作为全国小宗杂粮商品基地、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农业农村实现了平稳持续向好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鲁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吴晓斌要求,要认真落实“20方针,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走出一条调优结构、效益更高的振兴之路;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走出一条扮美乡村、生活更好的振兴之路;坚持以乡风文明为保障,走出一条齐心正风、邻里更睦的振兴之路;坚持以治理有效为基础,走出一条乡村安稳、村庄更兴的振兴之路;坚持以生活富裕为根本,走出一条稳定脱贫、干劲更足的振兴之路,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要解决规划的问题、的问题、的问题、体制机制问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吴晓斌强调,全区党员干部,都要把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紧扣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这个主题,拧紧发条干事创业、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和丰硕业绩,推动乡村振兴这个重大战略在平鲁开花结果,向党、向平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占文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全区脱贫攻坚成效最大、农村经济发展最稳、农业基础条件改善最好、农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全区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马占文在报告中提出,2018年我区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质量兴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实现新跨越;二是着眼环境治理,加强乡村集中整治,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实现新跨越;三是着眼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实现新跨越;四是着眼改善民生,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在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上实现新跨越;五是着眼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在构建乡村治理体系上实现新跨越。

会议隆重表彰了在2017年度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

各乡镇、园区、街道副科级以上干部,农村第一书记和两委主干,区直单位、条管单位、独立股站级单位正职,部分驻平企业主要负责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