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日,区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突出两大任务主题,奋力走出五条新路总体部署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我区当前经济形势,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区委书记吴晓斌,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区领导闫晓玲、陈永杰、张天林、孙涛、王军、刘光明等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会议。吴晓斌主持会议。会上,区委书记吴晓斌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总结全区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永杰就《关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为主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意见(草案)》作说明。
   
会议指出,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要求与市委两大任务工作主题和五条新路主攻方向,紧扣两个70%”工作思路和打造三大基地、建成三个新区的目标任务,坚持三个原则,推动五个革新,突出三个重点,做好五篇文章,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形成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践行两山理论新样板,创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的美好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鲁篇章。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平鲁篇章而不懈努力奋斗。
   
通过区委委员分组讨论,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员会七届六次全体会议决议》和《关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为主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意见》。
   
吴晓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推动平鲁转型崛起攻坚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区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平鲁篇章!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2018年的工作,吴晓斌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坚定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省市会议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确保上级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要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落实,坚持求真务实,明确重点,精准发力,落实见效,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要聚焦项目建设,重抓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确保全区经济态势稳中向好、结构持续优化、释放积极力量;要聚焦脱贫攻坚,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全面巩固提升;要聚焦基层党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抓好稳煤促新、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生态环保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开创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要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攻坚克难,大力弘扬攻坚决战精神;要坚定战略定力,主动对标对表,理清发展思路,明晰路径方法;要坚持守土尽责,落实政治责任,完成好本职岗位上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要凝聚干群力量,汇聚强大合力,奋发干事创业。要革新思想观念,扎实转变作风,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自觉革新观念,大力解放思想,提升思想境界,彻底摒弃因循守旧、封闭保守;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努力做到政治坚定和本领高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心思放在群众身上,以调查研究为基本功,在群众中寻找发展思路和前进力量,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党员干部同心干、一起干、奋发干;要严守党规党纪,保持清正廉洁,做到自重、自省、自励,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马占文在安排部署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时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区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贯穿始终。要突出目标导向、政策导向、产业导向,注重当前和长远、宏观与微观、坚持与创新三个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观念革命,以开放的精神,扎实做好转型、兴农、改革、美丽、幸福五篇文章,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转型发展和全面小康各项工作全过程。
   
马占文要求,2018年要以稳煤促新为抓手,着力提升煤炭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夯实电力产业基础,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抓好项目策划、包装和招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狠抓项目落地,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发展动力。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建设美丽文明乡村,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提升三农工作。要以污染防治为抓手,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生态建设修复治理,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抓手,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市政建设、交通运输、农村安全饮水、教育医疗、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以改革开放为抓手,积极推进放管服、电力体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等改革,激发转型发展活力。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马占文强调,时值年末岁初,在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经济调度工作;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精心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活动;抓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月活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大节日期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强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排查,抓好信访、维稳、食药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好两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点煤制旺火;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紧盯节日期间违法违纪行为,强化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