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办税大厅抓好税费服务日常管理工作,我认为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能满足纳税人需求,更不能适应税收现代化的需求,大厅人员直接面对纳税人缴费人,税务干部的一言一行和工作效率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体验感,因此我认为应该加强干部的业务技能学习和综合素质培训,提升干部的各方面能力。二是办理业务过程中内部流转不及时,日常工作上传下达需要更加精准。”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平鲁区税务局第一税分局局长仇升在召开“推进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研讨座谈会”上的简要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朔州市税务局深入推进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有关工作举措,平鲁区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推进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大讨论活动,围绕如何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好实现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打出“组合拳”。 

  找不足,破壁垒,探寻服务新路径 

  近日,平鲁区税务局召开“推进县级局税费服务管理现代化研讨会”。各股室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存在的难题和如何提升服务进行了踊跃发言。 

  “部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同志宣传辅导不及时,特别是部分业务股室、税源管理部门对纳税服务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纳税服务是一线人员责任,不接触纳税人没必要重视。”纳税股负责人崔星星如是说。 

  问需求,解难事,抢占服务新高地 

  “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目的就是通过听取大家对税务税收政策宣传落实、税务执法公平公正、纳税服务方便快捷方面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方便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为大家办实事、解难事,将纳税服务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不要漂亮话,不要表扬和掌声……”纳税人座谈会上,副局长王新平同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座谈会上,各企业纳税人代表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电子化税务业务、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在税企涉税信息沟通、征纳互动方面,建立税企沟通机制;在政策落实方面、政策执行方面给予及时辅导、上门服务等等…… 

  服务税收现代化,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一靠实打实解决问题,二靠心贴心沟通交流。在抓好纳税人反映问题解决的同时,把纳税人作为服务对象,常态化加强与纳税人的对接沟通,多一些贴心服务,多一份暖心支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