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平鲁区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提速进位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平鲁区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闯过了疫情防控最为吃紧的关口,为守牢山西“北大门”作出了平鲁贡献;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实现了汛情灾害“零伤亡”、财产损失“最小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这一年,平鲁区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特别是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集群和中煤平朔煤基烯烃项目加快建设,列入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名单,成功探索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径、新模式。超额完成煤炭保供任务,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

帆悬风正今又是,勇立潮头唱大风。过去的一年,平鲁区以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区两城,写好两本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创新局面为要求,有力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区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前三季度达到248.7亿元,同比增长5%,快于全市0.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二。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完成24.6亿元,同比增长46%,总量和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消费逆势增长,限上消费月均增长20%以上,增速保持全市第一。

投资势头强劲,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亿元,同比增长13%,超目标增速1.7个百分点。1-10月,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全市排名第二,全年保持全市前列。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在平鲁经济开发区顺利落地,总投资234亿元的7个项目开工建设。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31项前期手续完成24项,现场已具备开工条件。北新建材纸面石膏板、华电重工光伏支架、晋坤煤矸石制备石油炼化催化剂前驱体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顺利投产。全区非煤行业同比增长44.3%,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2.8%,制造业同比增长35.1%,增速领跑非煤电行业。“面对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时代课题,我们始终牢记嘱托,立足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以土地的再利用换取新能源的大发展,以新能源的大发展换取转型发展的大跨越,进一步锻造新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高质量转型道路越走越宽广。”平鲁区委书记郝云说。国内首条年产1.5万吨石油催化剂裂化前驱体生产线在平鲁区建成投产!石油催化剂裂化前驱体生产线由该区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化石科院共同研发,首创的新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9000万元,贡献税收不低于1500万元,年可消耗煤矸石2万吨,真正实现黑色煤矸,绿色发展。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2023年,平鲁区将紧扣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个转型”任务要求,进一步扩大开发区的承载能力、放大开发区的平台作用,全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形态重塑、素质提升。持续深化拓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五个一体化”。加快推进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全力推进安太堡2×35万千瓦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并网运行,火电装机容量达到582万千瓦;完成总投资950万元的苏晋能源2×66万千瓦、格盟2×30万千瓦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加快推进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全力推进总投资56.9亿元的5个风电项目、5个光伏项目、1个储能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全部并网运行;积极推动中煤平朔煤矿废弃巷道先进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源网荷储氢”一体化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落地;积极发展氢能产业,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力争2023年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40%。加快推进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推进总投资297.8亿元的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普勤低热值煤热解燃烧分级利用、新建洁净能源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项目,实现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加快推进煤电产业和数字经济一体化。平鲁区全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通过强化开发区转型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大力培育低碳硅芯、固废综合利用、先进装备制造、氢能、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快构建多元化现代产业新支撑。该区加快推进总投资35.97亿元的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总投资642亿元的11个项目,力促海泰新能、朔州光福等已开工的7个项目年内投产。

与此同时,平鲁区依托北科大冶金学院、中石化石科院等科研院所,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加快华朔德光碳基新材料开工建设、昌昕高岭土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该区还依托中石化朔州中试基地、晋坤双碳产业研究院,联合中石化、中煤平朔等大型国企,积极推进成立氢能产业联盟,争取朔州氢能产业园落户该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2年9月26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平鲁区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下水头乡另山村隆重举行。活动中,平鲁区为全区2022年度种粮大户、2022年度区级示范家庭农场、2022 年度区级示范合作社进行了颁奖。据悉,2022年,该区粮食总产量达到1.9亿斤,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28.4亿元,同比增长32.4%。

平鲁区乡村振兴的步伐从未停歇。该区区长苑冬梅表示“‘三农’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奋力写好乡村振兴答卷,持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推动共同富裕,让共同富裕的成果惠及平鲁人民!”

广袤农村,大有可为。2023年,平鲁区将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让乡村振兴的梦想在脚踏实地的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释放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无穷能量和伟力。

坚决抓好粮食稳产增产。该区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管理,一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整治,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剩余2.72万亩施工任务,启动实施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8万亩,总产量达到2亿斤。

大力实施“特”“优”战略。该区继续开展规模化特色种植和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打造莜麦、荞麦、胡麻等特色种植基地8.5万亩,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种及清种大豆3万亩、菌类50亩。完成优质牧草种植7万亩,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推动下水头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投运,加快建设年产8万吨燕麦乳系列饮料生产线。大力研发红山荞麦新产品,发挥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带动更多优质农产品打入中高端消费市场。

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该区将启动实施总投资6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高标准打造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28个美丽乡村;实施白堂乡3个村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实施建成区周边10个村生活污水并网改造工程;新建长城1号旅游公路支线11.5公里、“四好农村路”50.9公里;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建设乡镇惠农服务中心2个、村级惠农服务站4个、农村综合服务社3个,建设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体系,持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平鲁区全面落实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各项政策,运用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强化衔接资金使用绩效和项目后续管理,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和发展差距,持续增强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最是情怀动人心,最是笃行砺初心。平鲁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群众内心最急盼、感受最深刻的痛点和堵点入手,用情、用心、用力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全区财政收入八成以上用于民生事业,解决各类民生实事300多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平鲁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民生质量。抓实抓好就业创业工作。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深入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建立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管理制度体系,确保现行教育教学模式实现顺利过渡。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好学前教育布局优化和扩容增量,持续深化与山大附中全方位战略合作,巩固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深化医改示范区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及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优化配置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将分级诊疗病种扩大到130种以上。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巩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区中医院项目建设,实现年内投入运营。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工作,擦亮历史文化、开放文化、生态文化“三张名片”。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徐徐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重彩书写。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平鲁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平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