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苑冬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志、许震、解玉婷、白涌出席,副区长王波主持会议,区环委会成员单位区直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议通报了当前生态环境质量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部分乡镇、部门、企业分别就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和“散乱污”企业取缔、清煤禁煤、提高清洁取暖改造路径使用率和城中村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移动源尾气污染整治和重点路段运输扬尘管控、运输扬尘整治、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依次作了表态发言,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生态环保、污染防治是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必须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警醒,绷紧赶超进位弦,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迅速改善提升全区空气质量,为写好生态文明答卷奠定坚实基础。要坚持严抓狠管,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统揽,结合省市今年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从高处着手、严处着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重点抓好工矿企业全面达标排放、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扬尘面源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清洁取暖升级改造、餐饮油烟整治、臭氧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污水治理、土壤污染、垃圾污染治理、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项工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决不能抓而不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的要求,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明确完成时限,坚持从紧、从快抓好各项治理,确保措施到位、任务完成。各企业要严格落实治污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标准治理污染。区环委办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单位,定期对全区环境空气、地表水质总体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坚决把各项工作抓到细处、落到实处,确保完成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区生态环境部门要继续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巡查。要加大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严重违法、屡查屡犯的企业,要从严从重坚决查处,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涉及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区政府督查股要重点督促全区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诿扯皮、作风不严不实的乡镇、部门和企业,及时报区政府,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对民生福祉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打好环境质量“翻身仗”,坚决完成各项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努力把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