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郝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代区长苑冬梅主持会议,区领导李斌、孙涛、赵治国出席。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压实政治责任,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和盲目乐观思想,拿出打攻坚战的劲头,紧盯问题,主动对账、立即整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要围绕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动真碰硬整改问题,举一反三排查问题,确保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要紧盯关键,抓好增收,结合乡村振兴,通过产业带动、稳定就业、保障补贴等措施,进一步关注脱贫人口、帮扶脱贫人口,千方百计促进增收。
    会议要求,要突出抓好产业带动,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能人带动,把脱贫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中,让脱贫户参与、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要突出抓好就业带动,持续完善优化就业帮扶政策和服务,聚焦稳岗就业和技能培训,增加脱贫人口的工资性收入。要精准摸底,全面掌握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确保不漏一人,要突出抓好补贴落实,继续探索完善兜底保险制度,实现农业政策性保险应保尽保。要精准摸排,强化动态保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快推动金融支持,加快投放进度,切实满足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贷款需求,实现应贷尽贷。要深入自查,统筹谋划、建章立制,通过坚持标本兼治抓长效,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要求,守土尽责、真抓实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严格督查问责,强化交账意识,以严肃的追责问责,推动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落细,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成效。要建强干部队伍,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进一步抓实基层队伍建设,管理好驻村帮扶队伍,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责任扛起来、把问题解决好、把工作抓上去,高质量推进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