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上午,平鲁区乡村振兴局召开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摸底核查动员培训会议,安排部署全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宋荣、扶贫服务中心主任赵胜出席并安排工作,各乡镇分管副乡(镇)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履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按照省乡村振兴局《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晋乡振发〔2022〕30号)有关要求,要确保全区脱贫劳动力(含防返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抓实抓细,结合我区实际,按照工作方案,明确实施目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出台的《关于推动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的实施方案》,力争达成行动目标,完成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摸底核查工作,不断拓宽务工就业渠道,健全完善带动帮扶政策,统筹用好各类公益岗位和产业项目,圆满完成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年度目标。

会议要求,首先要明确攻坚目标。2021年全区务工总数3834人,其中省外务工人数825人,2022年全区务工总目标数达到3924人,省外务工目标数905人。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真正摸清底数,加大政策激励,加强劳务输出,全面开展摸底核查。各乡镇要按要求摸清底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同时要动态跟踪、实时更新。具体要采集基本信息,采集务工就业信息,采集务工区域信息,采集技能培训信息,采集公益岗位安置情况,采集就业创业信息。

摸底核查方式采用信息采集,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作用,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各乡镇要认真细致核查,逐一逐项进行线上线下信息比对,严把质量关,为圆满完成年度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要推动政策落实,充分激发农民主动外出务工就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奖补机制促进就业作用,持续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在落实该项工作时,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各级责任细化任务到点深化监管监测保证全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