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4月1日,全国共有中高风险地区496个。又到一年清明时,人们习惯以祭扫活动缅怀先烈、悼念故人、寄托哀思,就节日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持续巩固我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区疫情防控办健康提示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文明祭扫

祭扫活动,安全是头等大事,文明是行为准则,疫情防控是前提。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新风尚,提倡采取鲜花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非必要不出平参加祭扫活动,同时,劝阻在外地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返平参加祭扫活动,可采取代为祭扫的方式进行,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严防疫情输入。

二、不扎堆不聚餐保持社交距离

节日期间,不建议公众外出。如确需外出,请提前了解目得地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并自觉遵守公交、公园、景点景区等公共场所预约、限流等要求,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山西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一米线等防疫规定,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接触方式缴费、购票。对于身体出现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不建议出行。

三、返平人员主动报备配合流调

外省入平返平人员、健康码转为“红码”“黄码”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或宾馆酒店报备,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居家或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和法律责任,要如实、耐心的回答涉疫旅居史、接触史等问题,积极配合疫防办、疾控机构和公安部门的电话调查。

四、关注春季常见传染病多病共防

节日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合理膳食,规律用餐,不暴饮暴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开窗通风、勤洗手、保持宿舍教室整洁,防范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目前牲畜进入产羔期,农牧民要做好接羔等环节的个人防护,防止感染布病;严禁带病工作上学、严禁自购药品居家治疗,有病早就医,严防疫情扩散。

朔州市平鲁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