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第七十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听取各县(市、区)委近期硬核任务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讲话,副市长魏元平作工作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区委副书记苑冬梅,市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雷久忠,区领导李军、赵志洲、赵治国、武东祥、马润平、王志在我区分会场参加。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细化举措,实现从严从紧、抓早抓小。切实做好应急处置、排查管控、校园防控及风险排查工作等各项工作,继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打起十二分精神,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要严格交通卡口、人员及重点场所管控,不符合条件车辆一律劝返,外地入朔人员必须全部由社区网格员点对点跟踪管控,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加强校园疫情防控,落实落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抓好冷链物流排查,全方位杜绝风险隐患。以近期举行的公务员考试为重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切实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夯实基层防线,牢牢守住“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做到及早准备、防患未然。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市、县两级方舱医院建设,抓紧完成选址等前期工作。认真做好居家抗原检测培训、组织、采购等准备工作,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监测体系。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事关发展稳定大局,绝对容不得半点放松。要进一步从严督导,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直接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地见效。要加大督查和自查力度,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倒逼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全力守好疫情防控朔州阵地。